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炭火不熄舊白鷺部落石板屋生活體驗之旅




遊程名稱

炭火不熄舊白鷺部落石板屋生活體驗之旅

主辦單位

來義鄉生活重建服務中心

活動日期

10110-102年2月間,二日一夜,依遊客預約日期辦理。

活動地點

來義鄉南和村,住宿於舊白鷺部落石板屋。

活動人數

10-20

費用

21夜,3,000-3,500元,含食、宿、導覽解說、接駁舊部落交通等。


集合地點

解散地點

集合地點:來義鄉南和村原住民文物館

解散地點:來義鄉南和村原住民文物館

活動特色

本主題遊程最大特色即為帶領遊客體驗住宿舊白鷺部落石板屋,並感受中排灣原住民部落生活體驗,包括清掃石板屋(會呼吸的石板屋)、動手炊煮傳統生活餐點、巡視傳統農耕地及體驗傳統獵場等。舊白鷺石板屋備有水電及衛浴設備及簡易床板,既可體驗傳統生活,亦保持一定便利性。
石板屋清理體驗
烹煮傳統餐點體驗

   



此外並將運用本鄉原住民文物館太陽之子策展活動,帶引遊客認識本鄉箕模、排灣族的緣起、傳說神話、歲時祭儀、生命禮俗及狩獵文化等山林智慧。

行程規劃




第一天      原住民文物館太陽之子主題導覽(1.5小時)→白鷺祖靈屋祈  福祭祀儀式體驗(0.5小時)搭乘接駁車前往舊白鷺部落(沿途並介紹南和圳伏流水集水廊道工程,1小時)→傳統清掃石板屋體驗活動(1小時)→認識並摘採野菜(1小時)→炊煮傳統晚餐及點心(體驗搗芋頭及炊炊樂3小時)→炭火部落的故事之夜→盥洗就寢
 
第二天      炊煮山野活力早餐並與大冠鷲道早安(1.5小時)→導覽認識傳統農耕地(依季節性及遊客需求辦理小米播種祭或田埂石砌工法,1小時)→巡視森林獵場(巫師的醫藥箱及獵人的電冰箱,1小時)→獵人野炊午餐(1.5小時)→傳統狩獵體驗(設陷阱、射箭等,1小時)→道別舊白鷺搭接駁車下山

遊程特產

1.      傳統手鏈繡文創商品(亦可預約尺寸縫製於手提袋或衣服)。

2.      平安福琉璃珠手環。

3.      手工繪製部落使者潮T及帽子。

4.      芋頭乾及芋頭冰。

5.      巫師法寶袋。

6.      木雕小禮刀。

7.      福球系列小商品。

8.      月桃手工系列商品。

報名方式

以傳真、電話或e-mail報名,額滿為止。

來義鄉生活重建服務中心

報名專線:08-78508450925141518馮桂英

傳真:08-7850937

報名e-mailinn0517@yahoo.com.tw

注意事項

A.     為支持無痕山林運動,請自行攜帶環保餐具。

B.          本活動有較大體力上的運動,請自行評估身體情形,若有重大心臟疾病者,不宜參加。

C.          山上夜間溫低,請攜帶禦寒衣物。

D.         上山請勿噴灑香水或淋浴時避免使用洗髮精,以免吸引胡蜂類騷擾或攻擊。

E.          請自備睡袋。

F.           為尊重部落祖靈與自然神靈,請參與入山儀式時保持莊嚴與誠心。

G.         舊部落任何史蹟、石板不得竊取或攜帶下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