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度屏東縣社區營造中心子計劃--藝術家駐社區計畫

102年度屏東縣社區營造中心子計劃--藝術家駐社區計畫

藝術家駐社區計劃為屏東縣首次嘗試,共媒合三位藝術家進入三個社區,以三個月的時間,希望藉由藝術家的陪伴,使藝術的種子萌芽,讓社區找到發聲的新管道,進而建立永續的培育機制,創造社區營造新方向。


【牡丹鄉旭海社區陪伴藝術家:孫華瑛】
社區簡介
旭海部落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東方,區內有著名旭海溫泉、旭海大草原、內月灣型海灘及生態公園與港澳等觀光休閒產業,鄰近景點有牡丹水庫、東源湖、港仔大沙漠等等旅遊資源。
旭海社區發展協會內部組織有「媽媽教室」、「守望相助隊」、「老人日間關懷站」、「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生態推廣小組」。近年來配合溫泉、草原開發,以及「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的設立,社區正積極推廣「部落文化生態旅遊」之觀光產業。


藝術家簡介
孫華瑛,高雄人,自1993年創立「辣媽媽劇團」組織工作至今,致力於將性別、文化、族群等意識覺察議題,透過藝術媒介融入成人教育工作,將相關的戲劇和綜合性藝術創作方法,運用在社群/區增權及社團組織工作實踐上。2006與2008年為嘉義縣「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駐村藝術家,2010至2011年為高雄旗美社區大學「重建生活˙藝術行動」策展人暨駐村藝術家。

駐村心得
「孫華瑛駐村在旭海」/旭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沈慧珍

【牡丹鄉高士社區陪伴藝術家:陳常藩】
社區簡介
高士村位於中央山脈南端,屬於南排灣族,現址聚落為族人50餘年前遷移建立。全村人口約有七百一十一人,早期以務農、捕漁、狩獵為主,其後歷經了多次的遷移,日據時代時為牡丹鄉原住民部落之行政、教育、經濟與交通中心,諸多沿革造就了高士村豐富的歷史及多元人文。高士社區為屏東縣農村再生示範社區,並結合活力計畫、就業培力與多元就業等計畫,發展社區生態旅遊。

藝術家簡介
陳常藩,恆春鎮人,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曾任屏南社大陶藝課講師,並先後任職於恆春國中、滿州國中、車城國中擔任美術老師,專長素描及雕塑。

駐村心得
「高士佛山窯」/陳常藩

【三地門鄉安坡社區陪伴藝術家:林佩穎】
社區簡介
安坡部落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西邊,鄰近口社與馬兒部落。部落目前人數為514人,幾乎全是排灣族人。安坡以「童玩」為其部落營造主題,推展安坡社區為原住民童玩故鄉的紀念館,也藉參與式部落環境改善及美化、閒置空間再利用、迷你型傳統艙房(kubaw)民宿建置、美人山步道區的開闢,提供短期就業機會,發展部落旅遊,提升部落生活品質。

藝術家簡介
林佩穎,台東人,現居高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畢,現任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監事,多次於高雄舉辦個展及聯展,曾參與彰化溪州藝術踩街駐校團隊、高雄兒童藝術節藝術駐校團隊。


駐村心得
「與駐村藝術家耳機老師的點滴」/安坡社區發展協會專案助理筱梅
「熊與勇士舞」/林佩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