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102年度藝術家駐社區計畫--林佩穎駐村心得(二)


如果有一隻鹿
文:林佩穎

曾經有一隻鹿,要越過美人山,穿山越嶺,歷經好幾天的時間,往南邊走才能遇見。

過去,在部落裡,若是能夠抓到水鹿可是大事,在沒有獵槍的時代,如何馴服一隻高兩百多公分的動物?抓到水鹿的獵人在進入部落之前,就要吼叫給部落中的族人知道。水鹿需要叫七聲,山豬則叫三聲。

20138月,經過收穫祭的洗禮,一場大雨之下,三隻為部落做出來的動物,台灣黑熊、台灣水鹿、台灣山豬,都融化了,也分解了。畢竟是紙糊的,大雨之下的搬弄,也就順勢肢解了。

這下子該怎麼辦呢?

宗佑給了我一些建議,看能不能把這三隻大道具,改成不怕水的長久型放置,說不定可以用竹片來建構出身體,而我做了一次以後,突然想試試看水泥的造型,
經過幾次和部落中的手藝達人與小朋友討論之後,我們想用竹子來試試看,既然要用竹子,山裡面有啊。我約了熟悉山裡的阮大哥,也邀了幾位部落的孩子:莉雯、莉梅、子駿、煒哲一起探探美人山裡的面貌。

那天,8月的安坡陽光很好,萬里無雲,甚至有些刺眼。阮大哥事前有交代,要穿長袖長褲加雨鞋,山裡“蚊子很厚”,剛下過一場大雨的山裡很滑,但小朋友仍就穿著短褲出現,幸好家裡很近,就回去換好雨鞋,整裝再出發。

一路往山裡前進,果然下過雨的小徑,很滑。早已經聽說美人山是硬的,峭壁,所以在八八風災的時候,能夠安然無恙,但實際沿著山壁走,總有總隨時會滑下山坡的錯覺,剛入山,阮大哥就開始尋找可以拿來當拐杖的竹子或樹枝,剛開始我和孩子們還不以為意,但越來越陡的小徑,逼著我們乖乖使用,阮大哥一邊叨念著,這條路很久沒修了,現在大家都很少上山了,大概在瀕臨摔下山的邊緣三到四次,休息一次後,我們到達了竹林所在。一片遼闊的視野,可以遠眺安坡村和馬兒村,阮大哥說,以前是可以吼到下面聽的到的,一到了工作的時間,整座山都是村裡的人。

阮大哥摘了幾片葉子給我坐,說過去若是要帶女朋友上山,男人要負責照顧女人,葉子是要給我墊屁股的,一旁的男孩們似懂非懂,接著被叫去竹林幫忙,我們三個女生就做在一旁聊天,我本以為孩子們住在山邊,應該跟山林頗熟,沒想到一聊起來,上山的次數都屈指可數,看來曾經賴以為生的林地,與排灣族的下一代有著明顯的代溝。

過不久,男孩們就被叫上來了,看來是起不了太大的作用,阮大哥仍然在峭壁邊
砍竹,我們則開始使用阮大哥剛砍的樹枝,趕起蚊子,一停下來,樹叢邊加上汗水,和下過雨的潮濕,果然蚊子厚得很。

大概有一個小時吧,看不到人影的時候,就吼一聲,確定阮大哥仍在努力,他也會回吼一聲,告訴我們他的位置,突然之間,我了解過去原住民怎麼鍛鍊肺活量了。後來阮大哥告訴我們,砍竹的地方都是山豬的足跡,下了好些天的雨,好不容易放晴,山豬也跑出來吃筍子了。

下山後,我們開始鋸竹子,將竹子鋸成一小截、一小截,串上鐵絲,一條一條的固定上原來水鹿的骨架,就這樣我們開始了好幾天的製作過程,但鋸竹子實在太耗費人力了,我開始想動點別的腦筋。

看來看去,我發現阮大哥帶下來的竹子,都捆上了藤,用來固定,長長的藤似乎頗適合鋪成骨架所形成的面,而且快速多了,測試之後,效果不錯,我用藤圈了鹿的屁股,拿給部落的阿姨指認,他說光是這上面就有三種藤,適合綁木頭的葛藤、適合綁竹子的黃藤,和拿來當建材的血藤,其中一種還號稱原住民的鐵絲,是用來當作石板屋的建材的,同時也是陶壺的椅子。

原來,藤有那麼多種,不同的作用、還有著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聯繫,原來運用植物的智慧,還存在著個部落中的某處,某人的心中。

隔了幾個星期,竹子用得差不多了,想用藤來試試看,我們決定再上山,採更多的藤回來,我們開始詢問現在部落裡還有哪些人會上山工作,有一位阿姨來協會看了我幾次,就跟我說可以帶我上去。

女生的路線很不同於男生,沒有那麼多陡峭的山壁,路大都合緩,我和莉雯一起走在阿姨的後面,聽著她說小時候都要跟兄弟姊妹一起來山裡工作,聽著她說以前她的男朋友也會一起來幫忙,山裡的小路就與童年記憶纏在一氣,這塊地似乎只是藤並沒有想像中的好採,有的高高掛在樹上,要三個人一起用力扯才扯得下來,有得很粗,已經長的像木柴一樣,太細的又不好用,太短的一下就用完了,採集的過程中,我好像漸漸地看得懂那些藤,紋理、弧度、強韌度在我眼裡都清楚了起來。

採藤情形由林佩穎老師(左)畫成了圖


有了這些藤,我和小朋友們一起努力建構了鹿的身體,但是又有新的問題出現,鹿站不穩怎麼辦?只好又出動很會做版模的爸爸出馬,輕輕鬆鬆就把我們煩惱許久的問題搞定。終於又經過把鹿完成了,那一天也把鹿立了起來,阮大哥也想了個聰明的方法,把那隻高大的鹿立的穩穩的。



做這隻鹿的過程,好像一個實驗,邊想邊做、邊做邊想,不斷有新的刺激,然後才到達下一步。從採集開始先是竹子、然後到藤的認識、到拼湊,將結構建立、覆蓋,有太多的孩子們、與大人一起參與,我也在部落中,學到如何接近一座山,如何從山裡拿到資源。大母母山果然是排灣族的冰箱,能跟山好好相處、發現,就能夠依靠山好好的活下去,如何將這樣的生活智慧轉換,進入某一種體系,或者被重新看到,或許就是過程中最重要的獲得。


感謝這隻鹿帶我和部落一起重新認識的美人山,體驗了生態的豐富,也與安坡的族人們共同腦力激盪,重新發掘屬於地方智慧與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