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102年度藝術家駐社區計畫--陳常藩駐村心得

高士佛山窯
 文:陳常藩

          駐村第二個月,我開始執行規劃。比較沒花太多時間跟村民互動,這個月到目前我只畫了兩張人像。
       
       我搬到上部落,一個不錯的獨立空間。在協會旁的舊托育中心我也整理出一個工作空間,這裡很久沒使用了,我與阿南第一天上來就看到廚房的架上盤著一隻頭很大的蛇,我們不敢處理,跑下來請部落的周富財大哥幫忙,他將牠解決了。沒有部落的村民幫忙,有些事還真不知如何是好。我在工作室裡生堆火薰了一天,將霉味清除,借了理事長的割草機將周邊的雜草打平,初步看起來有點樣子了。


      窯就蓋在工作室旁的車棚裡,不是很理想,但很方便。蓋窯的部分是些粗工,不適合小朋友。我邀約的人多半有自己的事在忙,窯的結構由我與阿南完成。這段時間陳貴龍大哥與村長有過來關心,很感謝他們。我們大約花了十個工作天,用掉3000塊紅磚。這期間遇到兩個颱風,我們就在雨中施作。還有做窯拱時,阿南覺得將兩邊接合應力比較穩,硬是當天砌完,我們挑燈夜戰到凌晨一點半,收東西時已像遊魂腳步輕浮了。努力是有代價的,這個磚窯砌得很漂亮。

      我能想像它在高溫中運作能量的樣子。

      除了陶藝創作,我積下了一堆壁畫創作的案子。剩下一半的駐村時間,我得要趕一趕進度了。集會所前的牆已經有底稿,而且是由課輔斑的小朋友執行。高士十景由我自己來畫,構圖尙不齊全,國小的觀星站已有構想,只要找時間執行就好。我抽空幫忙周大哥彩繪他做的水泥浮雕,也是一種藝術交流。

       我邀部落裡的鐵工阿亮與十八畨社的李大姐幫忙製作恆春光市集的意象裝置,這個東西在每次光市集都會擺出來。這是一個跨越屬性的連結,希望有機會這些不同區塊的人能因創作機緣而結合在一起。

       這段時間我有個特別的互動,原本我想藉部落裡現成的木炭窯來燒作品,所以參觀了幾個炭窯,因此機緣認識陳貴財大哥,他是個豪爽的漢子,見我駐足觀看他掛在牆上的山羌皮,二話不說,就將皮送我。我高興極了,決定將此皮繃一隻鼓。原本想請他弟弟貴城幫忙作一個類似djembe的鼓身,但他意願不高,要我找部落的耆老余來文,詢問後覺得造價太高。我有一個來自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鼓身,內部類似djembe,但外表平直,它沒有固定下鼓圈的地方。我將它帶來部落,在我前一個工作場組合。旁邊就是高士鑫工坊,我用工坊的廢銅片來固定鼓圈。這個鼓結合了許多特別的元素,在這個時空環境中成就了一份緣。我會將它留給陳大哥,它留在部落裡,用低沉的鼓聲延續傳遞一種自然人簡單而直接的情誼。
常藩老師(右)向社區王天財理事長(中)、陳貴龍理事(左)示範陶樂器的演奏方式,陳貴龍理事前的鼓即是送給陳貴財大哥的山羌皮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