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102年度藝術家駐社區計劃--旭海社區心得

孫華瑛駐村在旭海
文:屏東縣牡丹鄉旭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沈慧珍


       我的社區『旭海』就在102年初夏來了一位女魔法師-華瑛老師因為透過新故鄉計畫我的社區有了邀請駐村藝術家進駐到旭海的初體驗內心充滿著期待。

       記得第一次聽到『駐村藝術家』這個名詞是在朋友的社區裡然而在我的想像裡駐村藝術家應該就像是魔法師一樣渾身充滿濃厚的水彩味天馬行空大肆揮灑一般的情境把社區單調的巷弄或矮牆變成一座藝術美麗而且會說故事的牆!

       當華瑛老師第一天來到旭海,一大早我騎著小紅載著老師從第一鄰介紹到第八鄰社區巷道逛了一圈也大概跟老師說了社區現況,希望讓老師很快認識旭海,因為與老師初次見面,對老師完全不了解,但是老師本質親切、樂觀的個性很快就傳染到我。

       老師問我希望她來社區要做甚麼因為知道老師對人的關係很了解剛好社區有老人關懷站跟老師聊過之後,原來老師有與社區老人互動的經驗於是二話不說便開始每星期二、四都會到關懷站與vu vu 們共學。一開始老人家對於一個陌生女子幾次出現在課堂上非常好奇,一位vu vu 終於開口問:『請問小姐,妳是哪個單位的』聽到這句我們幾個開懷大笑了起來,vu vu 們好奇是件好事,因為他們已經慢慢在接受及熟悉老師。
 
孫華瑛老師(左)與vuvu

       我們與老師也花了些時間共同討論該如何將藝術融入vu vu 們的課程裡,所以老師建議用漸進式的引導vu vu 們從說故事開始再用簡單的主題『我的旭海』來延伸關於畫畫不同的課程。大家圍成一圈開始先作暖身操,接下來就是請vu vu 們分享以前小時候在旭海看過的趣事,課程當中大家分享過去不論耕種稻米或是海上捕魚、抓魚苗,甚至看過海龜到牡丹灣海灘上產卵的畫面,也可想而之當時的環境是人煙稀少及乾淨的,才能見到如此驚喜的畫面,這些對於我們這些晚輩也是第一次聽人家談起過去的事。
沈慧珍(右)請vuvu唱數魚苗的歌


       過了幾次老師請vu vu 們將那些過去美好的故事畫面畫在紙上,結果好多vu vu 們拒絕,開始為自己找藉口說:「我不會畫畫、我畫得很醜」之類的話,在這個過程當中花了很多時間去遊說及鼓勵他們,大約有十幾位vu vu 順利完成了畫畫。

        村長多次看vu vu 們很認真畫畫於是提議可將vu vu 們的作品放在社區巷弄一處白色矮牆上,同時華瑛老師也邀請另外一位藝術家『林純用老師』協助我們,就這樣老人家原先用說故事方式、拿筆畫畫、再將故事畫在矮牆上,在幾天艷陽高照的日子老人家也都陸陸續續的完成畫作並命名為『vu vu 的故事牆』,我也將這樣的故事過程與一位張女士分享,她二話不說便捐了錢之後再依華瑛老師建議將老人家畫作轉印成T恤送給vu vu 們做紀念。
太陽下認真作畫的vuvu


       有幾次社區參訪或遊客造訪都對這座牆很好奇,女魔法師的魔力奏效了,讓社區快樂起來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分享,因為讓大家看到了社區互助的精神活絡vu vu 們心靈,當華瑛老師駐村時間即將接近尾聲,老人家們都不捨!直說甚麼時候還要再來,短短三個月從陌生人到融入在地完全無罣礙的陪伴,重點是老師不僅陪伴vu vu 們、關懷站服務員,甚至社區婦女、教保中心的孩童們當然還有我都一同陪伴了,就連我們鄉內的活動『2013野薑花季』華瑛老師也義不容辭跟我們一起參加健康操比賽,也難得得了第三名的殊榮,讓我真的很感動!


       這些都是與華瑛老師在旭海社區的快樂時光,原來『藝術』在旭海社區有了好多好多感動!
旭海vuvu們的其中一幅畫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